訊息專區

News

高功能自閉症闖職場 鍾華瑄沒有《禹英禑》好運

自閉症能像常人一樣找工作嗎?《非常律師禹英禑》求職時處處碰壁,同樣有自閉症的鍾華瑄,卻用自身經歷告訴外界,憑藉繪畫專長走出一片天。

【記者張曜麟/台北報導】自閉症能像正常人一樣找工作嗎?《非常律師禹英禑》中的主角禹英禑,一開始求職時處處碰壁,到了職場更是屢屢遭受異樣眼光,同樣有自閉症的鍾華瑄,卻用自身經歷告訴外界,其實她們與一般人無異,更是憑藉自己的繪畫專長走出一片天。

 

今年28歲的鍾華瑄,畢業於華梵大學美術與文創學系,過去她曾拿下過十大傑出青年,更多次舉辦畫展,不過在繪畫上天賦異稟的她,一開始畢業找工作卻也有碰上一些問題。

 

鍾華瑄坦言,自己一畢業就有公司找去做美編,並沒有經歷過漫長投履歷過程,但在工作銜接,不論是交接、溝通上,都有碰到種種情況,加上主管對自閉症的症狀理解有誤,以為給的時間足夠充分,能完成交代的工作,但事實並不足夠,導致職場適應困難。

 

鍾華瑄無奈說,對自閉症者,主管交代必須要很明確,但大多主管可能都不清楚,其實不夠明確,同時主管也不理解為什麼不能打電話溝通業務,讓第一份工作經驗並不好。同時也大喊「我只是個美編ㄟ!只是個做設計的,怎麼會叫我去打電話」。

 

台灣職場文化難適應

而台灣職場文化中,常常主管會希望底下的人「自己找工作來做」,看似再平常不過的事,對於自閉症者來說卻是永遠無法理解的一環,鍾華瑄直言,對自閉症者來說,並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、能做什麼,所以必須要明確下達指令給自閉症者,讓他們知道要做什麼。

 

現在是老師的鍾華瑄,由於在繪畫造詣上天賦異稟,對於曾經的夢想,她表示曾想當過畫家,但一下就打消念頭了,原因也很簡單,就是「一定會餓死」,想畫的東西很多、很努力話也沒問題,但要怎麼行銷自己,有什麼空間擺放畫作,這些都需要考慮,也不能期待有人會一直買自己的畫,因為藝術家就是不能想像錢會怎麼來。

 

聽到這裡,不禁讓記者驚嘆,「難到她真的有自閉症?」,在不到30歲的年紀,已經思考到畫家的行銷、畫作空間、收入來源等等,這或許是很多人也都尚未去思考的事情,然而鍾華瑄卻已經走得更前面。

 

第一份正職意義非凡

另《非常律師》主角很喜歡鯨魚,鍾華瑄作品中同樣有鯨魚,作品也大多以動物出發,是否有特殊意義,對此鍾華瑄則說,其實一開始是畫貓,下了23年苦工後,對於畫動物就比較拿手,所以並沒有特別說喜歡某個東西,而是因為比較擅長。

 

接下來鍾華瑄將到中華民國自閉症基金會任教,將簽一份正式的勞動契約,對於接下來是否會緊張,鍾華瑄直言「不會」,因為教書這件事已經從2016年就開始,不過這一路上,都是陸陸續續的接課教課。

 

特別的是,基金會將以「正式員工」聘用鍾華瑄,相比以往的承攬教課,這是鍾華瑄第一份正式工作,鍾媽媽透露,去年初鍾華瑄告知她2016年至今都沒有吃過尾牙、沒領過年終獎金,沒勞健保,這也讓鍾媽媽覺得非常遺憾,後來基金會的執行長劉增榮,才慢慢找機會讓她能一起加入團隊工作。

 

面對自閉症用「習慣」而非「理解」

訪談的最後,鍾華瑄也開玩笑說外界對自閉症應該「尊重、友善、包容」,不過語畢後他也嚴肅的說,其實對自閉症者本身來說,其實感受真的不大,反倒是家人的感受會比較強烈,鍾媽媽也補充,對家人而言,「標準不要訂太高」,家人能提供的配合與支持都不同,最重要的是,不要期望自閉兒一定會在某一個領域是天才,沒有這件事。

 

鍾華瑄也說,不能期待自閉症或亞斯伯格症的人,具備常識這件事,像我也常被朋友罵說沒常識,除了降低標準,還要降低期待。而當記者詢問是否就是要互相理解,而她與媽媽則一同說,其實理解真的很難,應該說是「習慣」這件事,像是別人習慣自閉症的一些行為等,沒辦法做到理解,就是習慣對方。

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