訊息專區

News

台版《禹英禑》的不完美現實 鍾華瑄靠繪畫成10大傑出青年

台灣有位像禹英禑一樣的「高功能自閉症」畫家,台灣十大傑出青年「煮熟男爵」鐘華瑄。

【記者張曜麟/台北報導】《非常律師禹英禑》在台熱播,讓外界關注自閉症者,而台灣有位像禹英禑一樣的「高功能自閉症」畫家,曾獲選台灣十大傑出青年,在繪畫中開創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地,她,是「煮熟男爵」鐘華瑄。

老師殺雞儆猴意外診斷出自閉症

說起自己的稱號,鍾華瑄笑說這算是筆名,也是綽號,會有「煮熟男爵」這個綽號,當初是因爲高中時期班導要開奇摩家族的聊天室,正好自己跟家人剛從日本北海道回來,想說要取一個特別名字,媽媽便說乾脆叫「男爵馬鈴薯」,因為很好吃,那馬鈴薯要怎麼好吃,就是要「煮熟」,所以煮熟男爵就這樣誕生了。

 

才剛開始訪談,記者也發現鍾華瑄最特別的一點,就是會不斷的笑,而他的笑也感染著周圍的人,就連一旁的攝影大哥也都聽得津津有味,不時也嘴角上揚,這應該就是煮熟男爵的魅力。

 

「與其說是症狀,不如說是事件」說起自閉症,鍾華瑄指出,自己是在國二被診斷出自閉症,因為當時老師要管理班級,一定都會殺雞儆猴,而自己就是那隻雞。

 

回想起過往,鍾華瑄仍笑說,自己當初在早自習時,都在睡覺,但因為都有巡堂主任查看,所以被叫起來罰站,而老師當時想給台階下,表示只要不想睡就可以坐下,結果當下並沒有Get到老師意思,選擇繼續站著,就被老師認為是不服管教,所以被當成那隻雞想要來殺,結果跟老師有爭執,被送往輔導處,殊不知自己是有問題的雞,所以老師後來也比較沒在刁難了。

 

升上高中後,鍾華瑄直接攤牌自己有自閉症,而老師也在她入學前,就事先得知狀況,便在鍾華瑄的座位區旁安排「城牆」,將她包圍起來,只要其他老師發現鍾華瑄有問題時,那些同學就會馬上告知他是班上的「那個」,所以其他老師就沒有太過要求與責備。

 

而身為自閉症的家人,鍾華瑄的媽媽一路以來,都在一旁給予陪伴,就連專訪當天,媽媽也是全程參與,不過在得知自己孩子有自閉症時,鍾媽媽其實當下也很難接受,現在回想起鍾華瑄以往的行為,反倒不再是苛責,而是覺得很搞笑。

 

媽媽花了近10年才完全接受

鍾媽媽憶到,之前有一次考試,鍾華瑄到特殊考場應試,老師當下告知說考完就可以先回去,結果鍾華瑄寫完考卷後就直接跑回家,原來是鍾華瑄誤會老師所謂的先回去是可以直接回家,而不是先回家,諸如此類的事情非常多。

 

鍾媽媽也說,國二之前跟之後,是鍾華瑄很大轉折點,回想起來其實很多懺悔,剛上小學的時候,覺得她是學習很慢小孩,但那些混亂,看起來搞笑成分多,鍾華瑄從來不會喊「痛」,已經發高燒也都不會講,想起來真的很心疼。

 

當鍾華瑄被診斷出來自閉症後,媽媽被醫生警告假如處理不當,就是一條不歸路,從那時起,媽媽反而不敢要求成績,往後每一場考試,只有一個要求,就是「每一題都要看完再寫答案」,結果到了考大學,鍾華瑄一進考場就睡著,原因只是「桌子很好睡」,這也讓媽媽哭笑不得,鍾媽媽更是到大學才完全接受這個事實。

 

鍾媽媽說道,其實面對自閉症,兩人就是不斷的互相學習及適應,鍾華瑄慢慢學習怎麼可以短暫逃避外界休息一下,而我則是學習要忍耐她的行為。而在說這段話的同時,鍾華瑄與媽媽兩人都是笑著回應,但又有誰知道他們背後到底經歷了多少挫折與磨合,而當我們面對自閉症同時,也該用正常的角度看待才是。

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